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37篇

个人描述

姓名:yinyipeng
职业: 20世纪末离开院校后,曾先后为水兵军人、国有公司职员.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酷爱文史哲和艺术,研究人文社科矢志不渝,关注充实的人生,嫉恶如仇,鄙视显贵.


张纪中《西游记》千万别有梅超风和令狐少侠

2008-05-07 17:16 阅读(?)评论(0)

         ——古典传统题材文艺切莫与新派武侠文艺沾边 拥抱  耳语  现金  礼物  邮件  偷笑 


    看了大连晚报上的一篇文章《 黄晓明聂远刘亦菲范冰冰助威 张纪中请<指环王>团队加盟<西游记> 》,不知此文章究竟是谁写的,这文章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是:张大导演的新版《西游记》可千万不要出现“民族英雄杨令公(杨继业)的嫡孙”杨康,“梁山泊水浒寨马军骁将、红衣将领‘小温侯’吕方的搭档——白袍将军‘赛仁贵’郭盛的后裔”民族英豪郭大侠,甚至云蕾、张丹枫、楚笑侠、小李飞刀、岳不群、令狐冲、梅超风、“民族英雄袁崇焕之子”袁承志等当代武侠小说人物,还有“金康”“全庸”“金庸新”等“作家”笔下的名不见经传的侠客。也不要出现原振侠、卫斯理等神奇的时装人物。我还记得有些朋友讨论传统说部人物的勇力,譬如关于梁山好汉郭盛和杨志、唐初民族英雄军事家李靖(李药师),动辄与郭靖、杨铁心、黄药师等侠义人物联系起来探讨,古典传统题材文艺最好不要与新派武侠小说沾边。

 

     《功夫之王》在美国上映后,对《西游记》拍摄颇有兴趣,主动联系张纪中的海外公司有不少,这也挺不错。但令我匪夷所思的是这个根据堪称享誉世界的辉煌巨著改编的古典传统题材剧与《功夫之王》有什么关系?需要说明的是,那些国外的大公司之所以对《西游记》神话题材剧兴趣浓厚,如果是因为有的影片中半妖半洋的“猴王”形象和美丽而令人同情的白发魔女霓裳,以及充满江湖气息和怪诞特徵的离奇故事情节,那倒是挺有意思的。大概迎合了他们的欣赏习惯才会引起他们的兴致,这也很自然。

 

     但中国传统文艺与被称之为“成年人的童话”的当代武侠题材文学,无论主题、形式、行文方式等特点都是很不相同的。别忘了,即使是《大话西游》也主要是对白骨夫人、牛魔王、孙大圣等神话人物进行充分想象和加工,也没有什么武侠小说的角色出现啊。谁都拥有关注经典传统文学的权力,或者有喜欢阅读当代武侠小说的爱好,不是说只要是古装人物就可以随随便便地联系起来或者在同一部影视、戏剧中出现,那样很可能会使一部文艺作品显得不伦不类。记得张大导演也曾经公开表示过不会对此剧搞甚么“无厘头”。难以想像唐玄奘师徒四人取经遇到时隐时现的梅超风会怎样,也难以置信小白龙太子(白龙马)在海边挥剑的飒爽雄风会使韦小宝的七位知己全都为之倾倒。任何题材的古装影视剧都要有个起码的制作准则,如果单纯为了丰厚的盈利而无视文艺的严谨和活泼,那么观众也没办法。

 

     大型选秀《最爱西游记》将拉开帷幕,在特效以及造型方面有重大突破这都是积极的,向好莱坞取经,同精彩恢宏的电影《指环王》特效团队达成初步协议,这都无可厚非。选秀能把神魔仙怪扮演者选得合适也行啊,只要别像有些选秀那样,舞台上才艺大比拚,琴棋书画歌舞杂技尽展示,可到最后不仅男主角没选出来,而且竟然还把女主角的人选大胆地全更换了,令我们观众或读者感到被耍了,还白白浪费了好几个月的文艺生活时光。四大名著(不是四大奇书,四大奇书除了《三国志演义》、《水浒全传》、《新说西游记》以外,还有《金瓶梅词话》)的重拍似乎就属《三国》不准备动用选秀模式了。《西游记》选秀确定的嘉宾名单包括众多“明星大腕”,可是为何不让不知名的人担任嘉宾呢?但愿新版《西游记》不要象有些“三国志”电影等古装题材影视剧那样在挑选演员上陷入“明星”门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