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37篇

个人描述

姓名:yinyipeng
职业: 20世纪末离开院校后,曾先后为水兵军人、国有公司职员.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酷爱文史哲和艺术,研究人文社科矢志不渝,关注充实的人生,嫉恶如仇,鄙视显贵.


观《三国》忆《列国》盼《两汉》,壮怀激烈

2010-05-29 13:34 阅读(?)评论(0)

 馋 《三国》连续剧在2010年出现了,此剧开播后,掀起了一阵阵谈论的热潮,有褒有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这之前的那几年,易中天品三国、品两汉,在提高了百家讲坛知名度的同时,也似乎引起了“三国热”和讲学热。《三国》电视剧不啻又一次引起了人们对三国话题,对历史题材的强烈关注。

    《三国》不是《新三国》,也不是新版《三国演义》。早在20世纪80年代,李法曾主演的《诸葛亮》,就是一部三国剧。此剧风格古朴,历史凝重感和形象感很强,在当时那种拍摄条件下难能可贵。后来又有不少以三国人物为题材的连续剧,譬如《关公》、《三国演义》、《曹操》、《曹操与蔡文姬》、《武圣关公》等,电影有《华佗与曹操》等。这还不算戏曲艺术片和为数众多而又水平不一的港台版三国影视剧在内。20世纪90年代的《三国演义》,非常忠实于罗贯中小说《三国志演义》,从桃园结义到三国归晋的故事都讲得比较全面,剧集很多,后来在电视上还有精编版。剧中也有对说书的借鉴,譬如草船借箭时,船的一端由于箭很多而稍沉了一下。《三国》电视剧,据称既不倾向于《三国志》也不局限于《三国志演义》。的确如此,此剧直接从老贼董卓权倾朝野开始讲起,想刺董的曹孟德很快出场。人物形象和故事发展,有很多想象与加工,有些甚至很惊人。我想起了尹世霖编著的《三国兴亡》,是大型历史读物“五千年演义”中的一部,以演义小说的形式来表现汉末三分的历史画卷,虽然主旨在于遵从史籍记载,但也有一定程度的加工,其中有些就是吸收了《三国志演义》的素材和经验。《三国》的剧情设计与之类似,当然,虚构和想象成分会不少,这也符合文艺作品的特征,哪怕是从民间文学、戏曲、说唱和《三国志平话》、《汉晋春秋》等取材。

    在很多东西都被物质化,精神食粮却少被重视的时候,有什么能给人带来精神上和思想上的鼓励和激发呢?人们各有各的看法。感受古典传统文化的熏陶,是一些人的爱好,其中有些人对历史文艺颇有锺爱,感受到历史小说、历史正剧的气势磅礴和波澜壮阔及深厚的内涵和底蕴。“三国热”其实也体现出在历史文化的很多领域,并没有热起来。而对三国话题的关注和争议,有不少其实都与历史、文学等文化和思想无关,恕不赘述。善于描写战争,是《三国志演义》的精彩之处,在《三国》剧中的武打和战争场面是很引人注目的。影视剧能非常直观地表现古代战争的场面,某种程度来说比读书更惊险而激烈。《三国》剧通过一系列形式各不相同的战争场面,把赵云、张飞、关公、刘备、张辽、孙策等英雄豪杰的气概和古代军事作战的多姿多彩表现出来,其中不乏大量的夸张和想象,这也是迄今为止能见到的战争场面最多的古装历史剧。

    《三国演义》连续剧推出后,过了几年,又有《东周列国》。此剧似乎并没像“三国”、“水浒”等古典题材的影视那么容易引起广泛讨论,但当时也有不小的影响。春秋战国时期的列国文化恰恰在历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影响深远而广泛。全剧分为“春秋篇”和“战国篇”,前者较为依傍冯梦龙、蔡元放《东周列国志》的记载,后者则大胆进行加工。当然,删去了“将相和”及屈原的故事,是挺遗憾的。剧中的战争表现,既有大场面又有细节,比如曹刿论战故事里,敌军冲击鲁国的战阵,鲁国军队开始并不出击,其中有个拿盾牌一动不动的士兵由于敌方庞大的攻势而被击倒在地。对东周列国其他人物进行表现的剧也有一些,譬如表现孙膑、孙武、伍子胥的一些作品。有个《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把战国时孙膑的故事通过三十六计的形式来表现,其实属于一种再创作,非常富有文学性。表现前汉故事的连续剧也有几部,但不多,譬如李法曾主演的《汉王刘邦》,张丰毅主演的《淮阴侯韩信》及以西楚霸王项籍为主的古装剧等。缺乏从秦始皇一直讲到汉高帝开国,较全面表现群雄反秦和楚汉相争的剧,比如以甄伟的古典小说《西汉演义》[较早的有《前汉书平话》,熊大木(熊锺谷)写了《全汉志传》,冯梦龙编订为《两汉演义》]为取材蓝本的电视剧,至今未见。人们写的各种武评也几乎见不到对项羽、章邯、季布、锺离昧、周勃、夏侯婴(夏侯惇、夏侯霸的祖辈,汉室皇亲)、樊哙等勇将的武功对比。最可怜的是后汉系统的影视剧。演义和曲艺、戏曲对东汉人物表现的不少。光武帝刘秀应当算是一位文武全才的中兴之主,他和其后辈刘皇叔都是汉室遗胄,年轻时虽不像刘玄德那样穷苦,但也是与弟兄们以布衣身份起兵,投靠绿林军,是灭新莽的昆阳大战的主要战将之一。后平铜马、赤眉等部,又翦灭群雄一统江山。他的部下马武、铫期、寇恂、耿弇、马援(马超的祖先,汉朝国戚)等名将都是很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三国演义》、《东周列国故事》、《西汉演义》都有小人书,且《列国》和《三国》连环画还不止一种。《东汉演义》不仅无连环画改编,就连影视剧也鲜见东汉系列的。相关电影没听说过(就连晋代肥水之战都曾有编导想加以表现,剧本写了,由于客观原因未拍成),电视剧只听说过《东汉大帝国》、张光北主演的《汉光武大帝》,还都属于新编古装剧,不是以古典文学为故事素材。人们对官渡、赤壁、夷陵的战争较为熟悉,却少见评价巨鹿大战、昆阳之战。期盼能有电视剧《西汉演义》和《东汉演义》出现。

    为何只把三国、列国、两汉话题拿出来说,而不涉及《隋唐》、《五代残唐》、《明英烈传》等传统历史题材作品呢?不仅因为列国、两汉、三国恰好是连贯的,而且由于这些历史故事也是联系广泛和具有文化影响力的。三国、列国、两汉时期本身就出现了很多成语典故。在《三国志演义》,多次提到了春秋战国和汉朝的人物和故事,其中列国时的典故最多。

              ——————————————

       

  最后修改于 2010-06-16 16:4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yule/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