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37篇

个人描述

姓名:yinyipeng
职业: 20世纪末离开院校后,曾先后为水兵军人、国有公司职员.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酷爱文史哲和艺术,研究人文社科矢志不渝,关注充实的人生,嫉恶如仇,鄙视显贵.


我对宋江起义与水浒英雄原型的几点看法

2019-01-25 21:15 阅读(?)评论(0)
    宋江起义的事迹在史籍中记载很少,在民间却流传了不少宋江等梁山头领的故事。尤其是有关阮小七重返水浒寨及聚义抗金等故事,给我印象很深。宋代倒是真有个在水泊梁山一带聚集渔民、农民,组成水军抗金的起义英雄,他就是张荣(张敌万)。民间也有流传他的故事。

  根据现有的一些资料,宋徽宗宣和年间,宋江以三十六人反宋,在河北、京东一带流动作战(相传曾驻军于山东梁山泊)。后被海州知州张叔夜击败,宋江等人投降。折可存打方腊起义军以后,又镇压了再反的宋江等人。宋江旧部史斌在靖康年间曾经占据沔州自称皇帝,后被吴玠击破。

  从古至今,有人说宋江降宋后曾任偏将,参与了攻打方腊。——这不可信。宋江被捕时,方腊起义早已失败了。

  有人还认为宋朝将领杨志、张顺等英雄分别就是英雄侠义小说《水浒》中的杨志、张顺等头领的历史原型,甚至考证出历史上的关胜、杨志参加过宋江等人造反;还有人说史斌就是史进的历史原型。——这些都缺乏足够的证据。

  历史上的杨志、关胜根本就不是宋江所部头领,张顺是宋朝后期以身殉国的抗元将领,史斌也不能因其姓史就断定是史进的原型。杨志(他不是杨业的后裔)曾经随童贯镇压方腊起义,英勇抗辽,后被人陷害。关胜(他不是关羽的嫡孙)因不愿随民族败类刘豫降金而遇害。

  《水浒后传》等传统文艺作品中的梁山好汉关胜受招安以后,曾任大名府兵马总管之职,不愿跟随当了伪"齐"傀儡皇帝的卖国贼刘豫给金贼当奴才,被投入牢里;燕青、杨林救出关胜去李应落草的饮马川聚义。这是小说作者陈忱吸取了历史上的关胜事迹的素材而创作出的梁山旧将关胜的英雄传奇故事。

  因而,我认为:可将历史上那位被刘豫害死的宋将关胜,看作小说里被燕青救走的不愿降番的关胜的历史原型!虽说历史上的关胜从未当过宋江的部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