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37篇

个人描述

姓名:yinyipeng
职业: 20世纪末离开院校后,曾先后为水兵军人、国有公司职员.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酷爱文史哲和艺术,研究人文社科矢志不渝,关注充实的人生,嫉恶如仇,鄙视显贵.


看《贞观盛世》之魏徵与唐帝

2007-11-17 10:23 阅读(?)评论(0)
    看了《开创盛世》,我想起了新编历史剧《贞观盛世》,尽管不是长篇剧,但是集中反映了唐初重要人物李世民、魏徵、长孙无忌 等的风貌与言行.秦王李世民到了贞观盛世,已是唐帝(唐太宗),依然那么英武俊朗。这是我通过新编历史剧《贞观盛世》得到的印象。

     剧中的李世民属于小生。李世民从善如流、唯才是举,使得唐初兴盛,四海臣服。贞观九年,曾经是瓦岗军名臣的魏徵(魏玄成),发现地方上有骄奢之气,权贵之裙带甚至有巧取豪夺之事,百姓很不满。唐帝亲戚长孙无忌将一位西域女献了李世民,自己却想倚仗权势强夺郑仁基的女儿。在一次李世民在场的盛筵上,魏徵巧妙地使得长孙无忌失算。后来魏徵又劝谏李世民放了一些宫女,皇帝大怒,长孙无忌添油加醋。经长孙皇后的一番苦心劝说,唐帝后悔不迭,他与魏徵见面,后又释放3000名宫女。唐帝从此更愿意听真话,贞观盛唐之鼎盛气象得以发扬光大。

     此剧气势磅礴,唱、白皆很有韵味,很有历史感,真实感人,只是剧中提到郑仁基曾与魏徵是隋炀帝时旧臣,魏夫人还担心魏徵去劝谏李世民,会导致唐帝像隋帝杨广那样对待魏徵。我印象中魏徵在隋末,曾被隋代武阳郡丞元宝藏用为书记,至于是否与郑仁基同为一殿之臣并且劝谏过杨广,我的确不得而知。历史剧允许为了突出人物的忠直而加以一定的衬托和想像,我这里只是提一下。

     记得《大唐名相》、《开创盛世》、《贞观长歌》、《贞观之治》等影视剧皆有对李世民、魏徵、长孙无忌等隋唐时期知名人物的形象塑造。有的剧中的长孙无忌似乎很忠烈,甚至为了劝谏唐太宗善待一位女子而不惜说出类似:君为殷纣、臣宁为比干这样的比较激进的话语来。长孙皇后为了让太宗知道魏徵的忠心耿耿和正直,贺喜李世民能有一位忠直的能臣,这个事情不少文艺作品包括电视剧都表现过。新编历史剧不是传统古典剧目,但是同传统作品、古典文艺又是具有紧密联系的,传统风格特征是需要借鉴的,《贞观盛世》、表现西夏李元昊的《夏王悲歌》以及一些三国题材剧目(譬如《曹操与杨修》等)······这些新编剧,我觉得挺不错,看了以后令人思索。

  最后修改于 2012-04-17 23: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